马斯克薪酬2年暴涨15倍,已蝉联四年“薪酬最高CEO”

2022-09-24 10:40

  

马斯克的薪酬,2 年里暴涨了 15 倍。从 2019 年到 2021 年,特斯拉的股票翻了几番,马斯克“打工”得到的收入,也从 6 亿美元上涨到了 100 亿美元(约 685 亿元)。

  

  

要知道,就算是苹果 CEO 库克,年收入也不过他的 12 分之一,而库克已经是薪酬榜上排行第三的存在了。值得一提的是,薪酬榜单的 TOP 5 中,有 3 位 CEO 都来自电动车这个火热领域。

  

排名第二的公司是电动皮卡公司 Rivian,其 CEO Robert Scaringe 一年里的薪酬就达到了 22。8 亿美元(约 156。8 亿元)。排名第四的公司 Lucid 又是一家电动车初创企业,CEO 拿到了 5。7 亿美元(约 39 亿元)的薪酬。

  

不过这几个人的薪资加起来,还没马斯克多……

  

  

所以声称“在特斯拉薪资为 0”的马斯克,薪酬到底从哪来?

  马斯克薪酬从哪来?

从组成来看,CEO 们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这几部分:

  

■灰色:薪资(salary)

  

■蓝色:奖金(bonus)

  

■青色:股票奖励(stock awards)

  

■绿色:期权奖励(option awards)

  

■粉色:额外福利(perks)

  

从下面这份 TOP 10 榜单来看,顶尖公司的 CEO 们基本都和马斯克一样,不靠领薪资赚钱(根本看不到灰色的部分)。

  

  

大部分 CEO 的收入,要么来自期权奖励,要么来自股票奖励,即使是奖金和额外福利也只占收入的一小部分。

  

显然,马斯克在 2021 年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期权奖励。说到这个期权奖励,就不得不提特斯拉董事会和马斯克之间达成的“史上最大规模企业薪酬协议”。

  

根据特斯拉估计,这份 2018 年签订的协议包括 2030 万份期权,分为 12 个批次,对应的就是 12 个目标。其中,每个目标用 2 个小指标来衡量,一个是市值指标,另一个就是经营指标,当然这些指标也分别对应更复杂的衡量方法。

  

马斯克每次只有同时完成两个指标,才算是达成了“一个目标”,就可以解锁一个等级的股票期权奖励。不过简单来说,只要特斯拉的股票上涨得越高、卖的车越多,马斯克能拿到的钱就越多。目前,马斯克已经达成了 12 个目标中的 11 个。

  

  

据财富介绍,为了让马斯克“专心搞钱”,这个计划还要求他必须担任特斯拉 CEO 或总裁和首席产品官。

  

此外,在马斯克行使期权后,不会直接拿到行权价和市场之间的现金差额,而是必须先购买特斯拉股票,并持有这些股票至少五年,随后就可以出售股票。

  

这不就在前两周,马斯克套现了一笔 792 万股的特斯拉股票,价值约 68。9 亿美元(当时约 465 亿元)。

  

目前,他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比例在 15% 左右。

  One More Thing

但是在另一份榜单中,马斯克并没有上榜。

  

华尔街日报统计,库克在 2021 最高薪酬排名中获得了第四,然而这份榜单中并没有马斯克的身影。

  

  

榜单中,AMD 的 CEO 苏妈去年薪酬在 2950 万美元(约 2 亿元),Meta 小扎的薪资在 2682 万美元(约 1。8 亿元),英伟达黄仁勋的薪资在 2374 万美元左右(约 1。6 亿元)。

上一篇:精细化消保措施数禾科技内外兼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下一篇:2022“科创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