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桥简介(著名的飞夺泸定桥,铁索桥是康熙年间建造的,寿命有多久呢)

2022-09-26 00:03

泸定桥是康熙年间建造的一座铁索桥,至今已有310多年的寿命了,在今后的岁月里,它还将长久的存活下去。

泸定桥,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河西街与成武路之间的大渡河上,是一座横跨大渡河的铁索桥。桥的东头是二郎山,西头是海子山。

大渡河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全长1062公里,从地图上看,是一条很纯粹的南北走向河流。大渡河是岷江的最大支流。

泸定桥何人何时所建?

1705年(清康熙四十四年),康熙皇帝为了国家统一和解决汉、藏区域道路的梗阻问题,下令在大渡河上修建这座桥梁。九月开工,次的四月大工告成,短短的半年时间就让大桥投入使用,也是一个奇迹。

泸定桥长什么样儿?

大桥建成后,康熙皇帝大喜,欣然提笔,御笔亲书“泸定桥”三个大字,立御碑于桥头,横批为“一统山河”。泸定县就是因此桥而得名。

泸定桥是一座悬挂式铁索桥,长103米,宽3米,由桥身、桥台和桥亭三大部分组成。桥身由13根碗口粗的铁链构成,桥面9根,两边桥栏各2根,共有环环相扣的12164个铁环。桥面由木板铺设而成,扶手铁链与底链之间还有小铁链相连接。桥的两端各有一桥台,高20米,桥台内有铁桩,用以固定铁链,上建有桥亭。

泸定桥的桥头古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桥头西端的观音阁下现存有康熙大帝所立的匾额,桥东有《御制泸定桥碑记》,内容为修桥原因、桥的规模和维修办法等记载内容,有“康熙四十四年岁次乙酉九月造汉中府金火匠马之常铸重一千八百斤”的字样。

现在泸定桥所在的地方被避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耳熟能详的《飞夺泸定桥》故事

泸定桥的历史底蕴本来就非常丰厚,在1935年5月29日这一天,因为地场 “飞夺泸定桥”的战斗让泸定桥的声名更是一飞冲天,名振中外。

1935年5月29日(民国24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泸定桥时,敌人把桥上的木板全部销毁了,只剩下孤零零的13根铁索,在大渡河上随风摆动着,但22位红军突击勇士硬着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并穿过桥头的熊熊火堆,一举消灭了桥头的守卫,夺取了泸定桥,取得了神话般的胜得。

“飞夺泸定桥”的战斗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泸定桥从此成为中国革命是重要的历史纪念地之一。

22名勇士安在?

在飞夺泸定桥的战斗中,担任突击队的有22名勇士,当时牺牲的有5人(后来又有人说是4人)。在这22位勇士中,现在查证有名有姓的勇士只有8位,他们是廖大珠、王海云、李友林、刘金山、刘梓华、赵长发、杨田铭、云贵川(战友们的叫法,真实名字无从得知)。

留下有照片的有4位:李友林、刘梓华、杨田铭和刘金山。

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内庄严肃穆地竖立着22根方柱,它们就是代表着当年飞夺泸定桥的22位勇士。只有5根柱子上刻有名字。

红军飞夺泸定桥前,在大渡河下游不远的安顺场还有一次强渡大渡河的战斗。参加这两次战斗的红军指战员都获得了中革军委颁发的红星奖章。红星奖章可是当时最高的荣誉勋章,数量非常稀罕,用现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免死金牌”一样。

新中国成立后,22位勇士中唯一有下落的勇士是刘梓华,其生前最后职务为天津廊坊军分区的副参谋长,1951年因病逝世于北京。

现在,人们谈论起泸定桥时,总爱询问两大谜团:

1、泸定桥是怎么建成的?

2、“飞夺泸定桥”这场史诗级的战斗中,敌人为什么不把桥炸掉?要真是炸掉了泸定桥,如果石达开第二的故事发生后,中国革命的历史该怎么写呢?

这还真是两个不可思议的谜团。

上一篇:成都二日游最佳路线(成都周边有哪些可以郊游的地方呢)
下一篇:十一北京旅游攻略(11月的北京现在该穿什么衣服)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